特首林鄭月娥昨日出席由仁人家園主辦的第六屆亞太區房屋論壇開幕禮,並與仁人家園總幹事Jonathan先後發表專題演講。林鄭月娥在致辭時表示,對香港而言,住屋問題尤為突出,團隊一直秉持熱情、承擔及同理心解決問題。她回憶自己出生於基層家庭,讀書時曾需要在床上寫功課。她強調,時至今日仍有小朋友像她一樣生活在簡陋狹窄的環境中,她對此感同身受,更令她下定決心尋找任何途徑改善基層住屋問題。
林鄭月娥致辭時指出,在250萬香港家庭中,46%(約115萬個家庭)居住於政府公營房屋,54%(約135萬個家庭)居住在私人房屋。在46%居住在公營房屋的住戶中,31%租住政府公屋單位,15%居於政府資助房屋,過半香港家庭居住在樓齡較高的舊樓內。
公屋是基層住屋首要保障
她強調,公營房屋是基層市民住屋的首要保障,當中市民對公屋的需求巨大,截至今年6月底,約有15.02萬宗公屋申請正在輪候,公屋輪候年限已增加至4.7年,情況較歷年更為嚴峻。
林鄭月娥承諾,團隊會以供應房屋作為工作重點,以各種方式增加公營房屋供應,縮短輪候名冊人數,並引入各種創新性房屋政策興建私營房屋,增加私營房屋供應量。
時隔一甲子 仍感同身受
她又說,自己出身於基層家庭,讀書時曾需要在床上寫功課。時隔60年,現時仍有數千名小朋友要像自己小時候一樣,需要在床上完成功課,「我對此有強烈的感同身受,這讓我下定決心要尋找任何解決途徑,解決現在的住房問題。」
她強調,作為政府的職責,一定不能讓新一代小朋友仍要居住在狹窄的環境中。
在演講最後,她反問社會,當面對成千上萬的小朋友仍生活在簡陋、狹窄的環境中時,我們真的不能作出創新性改善?不能開發郊野公園、綠化帶或其他土地用作建屋用途?
她希望引起社會對住屋用地的討論。
林鄭月娥在隨後的講者對談中提到,香港有政策、有資金、有建屋經驗及人才,唯獨缺少土地,特別缺少可建屋的土地,令人沮喪。她強調,面對住屋問題,香港需要理性討論。她明白很多人針對開發新土地有很多意見,不同團體有其守護的東西,但「這一刻,香港需要向前走。」苦與樂,再不願說與誰聽。開始懂了:誰都不是誰的聽眾,誰也救贖不了誰!終究,只能靠自己
仁人家園總幹事Jonathan致辭時呼籲各界攜手推動社會提供適切、可負擔居所,確保居住權,令市民人人安居。香港文匯報記者 陳文華
原文地址:http://paper.wenweipo.com/2017/09/07/HK1709070015.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左手年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